• 2021-01-06
志工社 林高鋒社長

不同的春遊趣

不同的春遊趣

去年的春遊因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,於今年疫情稍緩的情況下即規畫了院生可能想去的地方,在此還是先要為四月初的火車意外致上沉痛地敬意,並祝傷者能盡快康復,在這之前原已有規劃了兩趟的火車行程,經多方的考量及減少院生家長的擔憂下做了行程的調整。

    今年的安排特別依院生的功能做了三梯次的安排,所以第一梯次為功能稍佳的院生安排前往了遠雄海洋公園;第二梯次為工作坊功能更佳的院生,安排了搭火車到光復馬太鞍濕地、光復糖廠健走;第三梯次為較不方便的輪椅生,原本規劃由花蓮搭乘火車(區間車)前往林榮新光站,但因車站對輪椅生的支援能量有限故調整了搭遊覽車到太管處。

    第一梯次的地點這幾年雖然去了很多次,但對院生來說都是新奇又好玩,各項遊樂設施對他們來說好像有魔力一般,所以也辛苦了志工的陪伴,園區常常上演志工在追院生及在旁觀看院生遊玩的戲碼,走來奔去把志工的體力都快消耗殆盡。

    第二梯次的院生因功能較佳,原本規劃要前往宜蘭綠博,基於種種因素考量後來就安排到光復走走,但還是安排了搭乘自強號前往,有些院生很少或根本就沒有坐過火車,所以一到車站時就非常的興奮,雖然有些吵雜但還算都守規矩,沒有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,上車時還特別叮嚀了要保持一定的安靜,但您想可能嗎?你一句、我一句,仍難掩雀躍的心!

    這趟的光復之旅特別安排了健走,所以一下光復火車站合影後,即沿著山邊的馬太鞍溼地園區一路要走到用餐的紅瓦屋餐廳,這時天氣還真是有點熱,這段路因為車輛較少,因為開心及要聊天的關係常常把整條馬路都佔了,但有車時大家都會互相提醒要靠邊喔!最可愛的是有院生根本就不知道要去那,就是要主動的指揮交通及引導,路程所花的時間比我們規劃的要早許多,這樣也正好可以拍拍照!但在這時竟然下起了雨來,所以也提早了用餐,非常感謝紅瓦屋餐廳的用心,幫我們準備了非常豐盛的菜色,也非常貼心的考慮了魚刺的問題,您看到院生用餐滿足的表情,就可以知道真的是太好吃了;用完餐雨雖然也未停,依既定行程還是要前往光復糖廠,一聽說可以吃冰院生精神就來了,非常快速的將雨具穿上就出發往糖廠的方向走去,還好雨不是很大不會淋個落湯雞,但還是讓衣褲、鞋子有些濕濕的,還好早上出發前有請老師幫忙院生多帶可以換的衣褲及外套,可想而知到了糖廠一定是先吃冰,管他身上的衣服是不是濕的,也因為這群院生平日都是在工作坊幫忙,所以身上有些零用錢,平常難得可以有機會買東西,那就幫忙拚一下經濟吧!

    第三梯次的院生都是重障輪椅生,所以規劃的地點不能太遠,又因為有用餐餵食及換尿布的需要,所以行程調整到太管處。這梯次的院生出遊也是讓我比較會擔心的,因為院裡復康巴士只有三部的關係,所以有些輪椅生必須要搭遊覽車,抱院生上下遊覽車是非常需要注意的,所以於行前提示時,特別跟志工說這動作就是慢、停,一切的動作都要以安全為首要,這群院生是摔不得的,但這群院生也是最最配合的,所以全程上下遊覽車都非常的平安順利,因為考量到時間及用餐等因素,所以只在太管處享受短暫又快樂的時光,但也因為天氣涼爽非常適合推著院生出遊走走享受大自然的擁抱。

    今年也是第一次嘗試依院生的功能來做安排春遊的地點與方式,且這三梯次在短短的一個禮拜內就舉辦完畢,但邀集所需志工人力時卻非常的快速,好多志工都願意把這三梯次的時間空出來陪伴,所以真的非常感謝參與人員的付出與未參與人員的支持,用不同的方式來讓這三梯次的春遊都有不同的感受,相信也讓彼此的我們與院生留下美好的回憶!看到院生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