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8-11-01
黃宜如 復健師

孩子〜我要你們更好

孩子〜我要你們更好

  從84年開始在畢士大服務這群身障的孩子,每個星期、大都會安排2到3次的物理治療。對很多孩子來說,“復健”常常是一件讓人害怕的事情,但是,對畢士大的孩子們,他們是帶著開開心心的心情來接受物理治療復健的課程。


  院內的孩子,大多數有著不同程度身體上的障礙,他們比一般的孩子更需要有人幫助肢體的活動,做一些調整或訓練,可以維持比較好的狀態。物理治療,在重度障礙孩子的身上,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。復健之前,我們會對每個孩子進行個別評估能力和需求,為他們設計不同的復健計畫和目標,所以,每個孩子的復健服務是不相同的。對於可以言語溝通的孩子,我們也會尊重他們的意願,規劃適合他們想要的復健內容。有時我們也會依照孩子當天的狀況,做彈性的調整。有時候陪著孩子在院子裡練習走路、訓練他們自己站立、自己移動、練習爬行、練習坐、加強肌肉力量、訓練身體的姿勢控制、平衡的能力…等等。有些障礙程度比較大的孩子,我們會協助活動手腳,讓無法自行活動的孩子維持關節上的柔軟,調整身體的襬位,防止變形或壓迫,伸展或放鬆,讓孩子們的在日常照顧上比較舒服。


  能夠進到畢士大這個大家庭,為這群小天使復健這麼多年,是一種難得的緣份,是開心而沒有壓力的。許多的孩子,都是從小看著長大成人的,與其說是治療師,我覺得我更像是孩子的家人朋友一般。期待在這樣的環境和氣氛中,孩子能得到最好的照顧。期待孩子會有更好的進步,更期待他們有平安快樂的生活,有機會跟他們相遇相處,我會好好珍惜,盡心陪伴每一天。